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埃及反对商业贿赂有何法律规定?

2005年,埃及批准通过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埃及没有专门的反腐败法,但埃及刑法典中行贿和受贿、蓄意腐败、滥用权力、利用公权力谋取私利等均被认定为犯罪,但敲诈并不被认为是犯罪或需承受惩罚。埃及刑法典有关违反公民和公共利益章节的第103-112条款详细规定了行贿和受贿是严重的犯罪行为,但条款中针对行贿的条款比较简单,通常被认为是受贿的附属产物,即未明确规定对行贿者是否进行相应处罚。刑法典中并未明确外国人的贿赂行为是否违法,也没有对企业应承担责任的有关规定。

2002年反洗钱法及其之后的一系列修订,规范了对洗钱有关行为的认定。该法仅涉及公共部门或私人对公共部门的腐败行为。该法执行细则第二条款还特别规定了贿赂是洗钱犯罪的上游犯罪行为。

通常情况下,埃及业主发布的招标标书中会包含禁止商业贿赂的条款,如违反相关规定,埃方业主有权因此中止合同。

埃及内阁下设的行政管理署(Administrative Control Authority, ACA)和内政部公共资金监察署下设的非法获利办公室,负责调查政府雇员的腐败行为。个人和私人企业则根据埃及民商法,由地区检察院和民事法庭进行裁定和审判。一旦公共资金或公共利益涉及私人部门,ACA将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