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埃及海关管理规章制度

【法律制度】1963年颁布、2005年修订的《海关法》是埃及海关管理的主要法律。埃及海关总署隶属于财政部,设有关税高级理事会,为在财政部领导下由总理指定的部级成员参加的机构,主要任务是根据本国政治和经济发展的需要,讨论并制定相应的关税税率及执行方案。
    埃及海关采用国际上通用的“协调海关税则制”。在关税的制定上,政府还分别考虑鼓励发展本国产业和保护新兴产业的不同政策。
    2005年修订的《海关法》是埃及关税制度的基本法律,2006年颁布的《海关法实施条例》为《海关法》的第一部配套实施条例。埃及财政部是关税政策的制定机构,其下属的海关总署是关税政策的执行机构。目前,埃及海关总署正在修订新的《海关法》,2020年8月,埃及众议院批准新《海关法》草案,该法案需由塞西总统签署为法律,随后再制定和发布其行政法规。新法有望在2020年生效执行。
    2008年4月,埃及加入《京都公约》,促进埃及通关手续与世界海关组织标准接轨。
    2009年11月,中埃两国海关签署《海关行政互助协定》。
    【税率】埃及关税基本按从价税计征。埃及海关从1994年2月开始实行国际通用的海关协调制度。自1991年埃及执行由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协助制定的经济改革计划,将其对绝大多数进口商品的税率保持在目前的5%-40%之间。2016年1月,埃及政府临时将非必需品和奢侈消费品的进口关税提高至20%-40%。
    2016年12月,埃及贸工部宣布提高320种进口商品关税税率,主要包括两大类商品,其一为国内可生产商品,如家具、餐具、陶瓷产品、地毯、皮革、肥皂、洗涤剂、化妆品、笔、卫星接收器和解码器、电器等;其二为日常消费品,包括新鲜水果、香水、洗发水、可可、饼干、面包、蛋糕、糖浆、冰淇淋、水晶等。
    调整后税率大体比原税率增加50%。空调、冰箱、风扇等家用电器税率由40%增至60%,饮料税率由5%增至20%,彩色玻璃和水晶税率由10%增至20%,门窗、锁以及卫生产品税率由20%增至40%-60%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