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

首页>埃及概况>主要城市

来源: 类型:

埃及的行政区划

【行政区划】埃及划分为27个省、8个经济区,每区包括一个或几个省。

【首都】埃及首都开罗,位于尼罗河三角洲顶点以南14公里处,北距地中海200公里,是埃及的政治、经济和商业中心。它由开罗省、吉萨省、盖勒尤比省组成,通称大开罗,人口约2000万左右(2012年),是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人口最多的城市,世界十大城市之一。古埃及人称开罗为“城市之母”,阿拉伯人把开罗叫做“卡海勒”,意为征服者或胜利者。作为人类文明四大发源地之一,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表1-1:埃及8个经济区和27个省一览表

经济区

省份

省会

开罗区

开罗省

开罗

吉萨省

吉萨

盖勒尤比省

本哈

三角洲区

曼努菲亚省

史宾·库姆

杜姆亚特省

达米埃塔

达卡利亚省

曼苏拉

西部省

坦塔

卡夫拉·谢赫省

卡夫拉·谢赫

上埃及北部区

贝尼·苏夫省

贝尼·苏夫

法尤姆省

法尤姆

米尼亚省

米尼亚

上埃及南部区

索哈杰省

索哈杰

基纳省

基纳

阿斯旺省

阿斯旺

红海省

左尔达卜

卢克索省

卢克索

艾斯尤特区

艾斯尤特省

阿斯尤特

新河谷省

哈尔加

亚历山大区

亚历山大省

亚历山大

布哈拉省

达曼胡尔

苏伊士运河区

北西奈省

阿里什

南西奈省

坎塔拉

塞得港省

塞得港

伊斯梅利亚省

伊斯梅利亚

苏伊士省

苏伊士

东部省

扎加齐格

马特鲁区

马特鲁省

马特鲁

资料来源:埃及政府网站

【其它主要城市】主要有亚历山大、塞得港、沙姆沙伊赫。

1)亚历山大:埃及和非洲第二大城市,埃及和东地中海最大港口。位于尼罗河口以西,距首都开罗约200多公里。公元前332年,希腊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帝占领埃及后建立此城,并以他的名字命名。亚历山大风景秀美,气候宜人,是埃及的夏都和避暑胜地,被誉为地中海新娘。亚历山大是古代和中世纪名城,地中海沿岸政治、经济、文化和东西方贸易的中心,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化,至今仍保留诸多名胜古迹。今日的亚历山大是埃及的交通和工业中心之一。

2)塞得港:埃及主要港口城市之一,地处非洲和亚洲、地中海和红海的交接点。1859年随着苏伊士运河的开凿而修建,以当时派驻的总督塞得帕夏的名字命名。

3)沙姆沙伊赫:位于西奈半岛南端,历史上曾长期无人居住,1967年至1982年被以色列占领,1982年根据戴维营协议归还埃及。沙姆沙伊赫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每年成千上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此观光游览。近年来,在沙姆沙伊赫多次举行重要的和平会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20002001年和平之城奖”颁发给沙姆沙伊赫,以表彰这座城市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的特殊作用。20091189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埃及沙姆沙伊赫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