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

首页>埃及概况>地理

来源: 类型:

埃及地理位置

埃及地跨亚、非两洲,隔地中海与欧洲相望。大部分位于非洲东北部,只有苏伊士运河以东的西奈半岛位于亚洲西南部。国土面积100.145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排名世界第三十位,94%国土为沙漠。东临红海并与巴勒斯坦、以色列接壤,西与利比亚为邻,南与苏丹交界,北临地中海。海岸线长约2900公里。尼罗河纵贯南北,全长6700公里,在埃及境内长1530公里。
    按自然地理,埃及可分为4个主要部分:尼罗河谷和三角洲地区地表平坦,开罗以南通称上埃及,以北为下埃及,面积约为3.3万平方公里;西部的利比亚沙漠是撒哈拉沙漠的东北部分,为自南向北倾斜的高原,面积约为67.1万平方公里;东部阿拉伯沙漠,西至尼罗河河谷东到红海滨,黄金、煤炭和油气资源丰富,面积约为22.5万平方公里;西奈半岛面积约6万平方公里,大部分为沙漠,南部山地有埃及最高峰圣卡特琳山,海拔2629米,地中海沿岸多沙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