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

首页>埃及概况>风俗

来源: 类型:

埃及的政治环境如何

政治制度

【宪法】埃及永久宪法于1971911经公民投票通过。宪法规定埃及是“以劳动人民力量联盟为基础的民主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总统是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由人民议会提名,公民投票选出,任期6年。总统任命副总统、总理及内阁部长,以及解散人民议会,在特殊时期可采取紧急措施;在人民议会(立法机关)闭会期间,还可通过颁布法令进行统治。1980522经公民投票修改宪法,规定政治制度“建立在多党制基础上”;“总统可多次连选连任”,并增加了“建立协商会议”的条文。20055月修改宪法,允许有选举权的公民通过公开的无记名直接投票方式在多名候选人中选出总统;用选举代替公决。20073月,人民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对34项宪法条款进行修改,以平衡各种国家权力,增进公民权和公共自由,支持政党活动,明确政教分离原则,增强妇女权益,发展地方政府等。20113月,全民公决通过宪法修正草案。201391,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下令成立“五十人委员会”对2011年宪法进行修订。埃及新宪法草案共有247项条款,分为序言、国家和社会的基本原则、自由、权利和公共义务、政府体制等章节。这部宪法草案相对2012年的宪法有较大改动,其中不少改动成为争议焦点。例如,在政党制度方面,新宪法草案明确禁止以宗教为基础成立政党;在议会制度方面,草案决定改两院制一院制,取消协商会议(议会上院),并且取消议会中工人和农民代表比例不得少于一半的强制性规定;在司法制度方面,允许军事法庭审判平民等。另外,草案还规定,国防部长的人选必须是军人,并需得到最高军事委员会同意。2014118,埃及最高选举委员会公布,新宪法以98.1%的高支持率通过。

【总统】前任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于19811013当选,连续5次当选埃及总统。2011211,穆巴拉克辞职,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接管权力,着手修改宪法、解散议会、改组政府、筹备议会和总统选举等。2012624,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当选新一届总统并于630宣誓就职。

201373,埃及国防部长塞西发表声明,穆尔西已经下台,由原宪法法院院长曼苏尔担任临时政府总统。2014414,广受埃及民众支持的国防部长塞西正式发表声明,参加526举行的总统大选。

【人民议会】人民议会是埃及最高立法机关。议员共508名,其中498名通过普选产生,10名由总统直接任命,任期5年。议会的主要职能是提名总统候选人;主持制定和修改宪法;决定国家总政策;批准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国家预算、决算,并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2012年初,选举产生新一届人民议会。6月,最高宪法法院裁定人民议会(议会下院)选举法部分条款违宪并予以解散。埃及最高行政法院裁定取消原定20134月举行的议会选举并提交最高宪法法院重审选举法决议的合法性。议会选举有可能会推迟至10月。

【协商会议】协商会议是萨达特总统于1979年提出建立并写入宪法的。1980111,协商会议正式成立。协商会议议员中三分之二由各阶层、机构和派别选举产生,其中一半是工人和农民;三分之一由总统任命。根据宪法规定,协商会议是与人民议会并立存在但无立法权和监督权的咨询机构。每届任期6年,3年改选一半委员,可连选连任,亦可再次任命。2012年初,经选举产生新一届协商会议。在新一届人民议会选举出来之前,协商会议享有临时立法权。201375,埃及临时政府总统曼苏尔宣布解散协商会议。

【司法机构】法院包括最高法院、上诉法院、中央法院和初级法院以及行政法院,开罗还设有最高宪法法院。2008年起,埃及在开罗等主要省份开始设立经济法庭。检察机构包括总检察院和地方检察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