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

首页>埃及概况>风俗

来源: 类型:

埃及的外交关系

【外交政策】埃及奉行独立自主、不结盟政策,主张在相互尊重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加强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突出阿拉伯属性,积极开展和平外交,致力于加强阿拉伯国家团结合作,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反对国际恐怖主义;倡议在中东和非洲地区建立无核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埃及坚持全方位外交,加大对地区热点问题的关注和投入。重视大国外交,巩固同美国的特殊战略关系,加强同欧盟、俄罗斯等大国关系。积极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在阿盟、非盟、伊斯兰会议组织等国际组织中较为活跃。日益重视经济外交。目前,埃及已与165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2011年埃及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后,外交政策出现一定幅度调整,更加灵活务实,并注意平衡与大国间的战略合作。

【同美国的关系】纳赛尔时期,埃美关系比较紧张。1967·战争后,埃及宣布同美国断交。19742月,两国复交。穆巴拉克总统执政后,两国关系日趋密切,与美国有特殊战略伙伴关系。20106月,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埃。9月,穆巴拉克赴美国参加巴以直接谈判启动仪式。2011年,美国宣布向埃及提供1.5亿美元额外经济援助。2012714,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问埃及。2013109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政府决定暂停部分对埃及援助,直到埃及方面经自由和公正的选举并在建立包容的民选政府方面取得“可信进展”。埃及官方获悉后,立即对美国进行强烈谴责。

【同欧盟的关系】纳赛尔时期,埃及同主要西欧国家关系冷淡。萨达特上台后开始注意改善同西欧国家关系。1973十月战争后,埃及同西欧国家关系有较大发展。穆巴拉克总统执政以来,频繁出访欧盟国家,双方保持密切往来。欧盟是埃及最大贸易伙伴,埃及与欧盟的贸易总额占埃及对外贸易总额的40%2011年,英国首相卡梅伦、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等分别访问埃及。欧盟国家也是埃及最大的游客来源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每年为埃及提供近千万人次的游客。2011年埃及政局突变后,欧盟国家纷纷对埃及发布旅游禁令,埃及旅游业受到沉重打击。20137月份,埃及临时政府整理后,旅游部长多次率团前往欧盟国家游说,宣传埃及安全形势已经好转。2013年底至2014年初,欧盟国家逐步解除对埃及的旅游禁令。

【同独联体国家的关系】1943年,埃及与前苏联建立了公使级外交关系,1954年升为大使级关系。1991年苏联解体后,埃及承认各国独立,并与大多数独联体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20096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问埃及。2010年,乌克兰总理访问埃及。201310月,自美国政府决定暂停部分对埃及援助后,埃及转向俄罗斯寻求武器方面的合作。201312月,埃及媒体披露,埃及将从俄罗斯购买2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

【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埃及同沙特阿拉伯在经济、人员交往和宗教事务方面有密切的合作关系。1979年埃以和约签订后,沙特阿拉伯同埃及断交。198711月,两国恢复外交关系,沙特阿拉伯恢复了对埃及的经援。2010年,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访问埃及。2011年,埃及总理沙拉夫访问沙特阿拉伯。2012711,埃及总统穆尔西对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就职后的首次外访。2013年埃及穆尔西下台后,沙特多次表示支持埃及临时政府,双方外长进行互访。同时,为支持埃及渡过经济低迷期,向埃及提供多项经济援助。

【同叙利亚的关系】叙利亚强烈反对戴维营协议和埃以和约并于19789月同埃及断交。穆巴拉克总统执政后,两国关系改善,于19891227复交。20007月,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上台后,双方往来进一步密切。200810月,埃及对叙利亚和黎巴嫩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表示欢迎。2011年叙利亚国内局势持续动荡,埃及呼吁在阿拉伯框架内解决叙利亚危机,反对一切外来的军事干涉,国际社会应尊重叙利亚人民的自主选择,坚持政治解决方向,支持联合国—阿盟联合特使安南的斡旋努力。2012219,埃及宣布召回驻叙利亚大使,短期内不返回,并未解释召回原因。

【同约旦的关系】约旦政府曾因反对埃以签订戴维营协议,于197941与埃及断交。1984925,两国复交。近年来,埃及、约旦在中东和谈等问题上保持协调,曾促成巴以签署《沙姆沙伊赫备忘录》,并联合提出两国和平倡议等。2010年,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访问埃及。2011年,约旦首相巴希特访问埃及。

【同巴勒斯坦的关系】埃及是最早支持巴勒斯坦事业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巴解组织成立后,埃及即给予坚决支持。1980年,埃巴关系降到最低点,巴解驻开罗办事处被关闭。198711月,埃及重新开放巴解驻开罗办事处。198811月,巴勒斯坦宣布建国后,埃及即宣布承认,巴解驻开罗办事处也随之升格为大使馆。马德里中东和会后,埃及积极推动巴以和谈,促进巴勒斯坦内部和解,并呼吁国际社会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200812月,加沙冲突爆发后,埃及努力斡旋,推动哈马斯与以色列停火,缓解加沙人道主义危机,为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860号决议发挥重要作用。2009年,埃及主办加沙重建国际会议,并召集巴勒斯坦各派在开罗举行多轮内部和解对话会。2010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多次访问埃及。2011年,阿巴斯、哈马斯领导人扎哈尔等分别访问埃及。5月,在埃及调解下,法塔赫与哈马斯在埃及签署和解协议。埃及政府重新开放连接加沙地带的拉法口岸。

【同伊拉克关系】埃及曾是两伊战争中支持伊拉克最积极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埃伊关系密切,埃及在伊拉克有逾百万劳工。两伊停战后,埃及同伊拉克、约旦、也门三国于19892月组成阿拉伯合作委员会,并先后在四国首都举行过4次会议。2009年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议长萨马赖等分别访问埃及。2010年伊拉克副总统塔里克、阿迪勒等分别访问埃及。

【同苏丹的关系】苏丹是埃及在非洲的最大邻国,历史联系密切。埃以和约签订后,苏丹是三个未同埃及断交的阿拉伯国家之一。199912月以来,两国关系逐渐缓和。埃及为解决苏丹南北问题和达尔富尔问题积极斡旋,并参加非洲联盟向达尔富尔派出的维和部队。2010年,苏丹副总统塔哈访问埃及。2011年,埃及总理沙拉夫访问苏丹。苏丹总统巴希尔访问埃及。同年7月,埃及派外长出席南苏丹共和国成立庆典。

【同利比亚的关系】萨达特执政以后,双边关系冷淡,萨达特访问以色列后,双边关系迅速恶化并导致两国于1979年断交。198910月两国元首互访,结束了两国长期交恶史。1991年双方正式达成协议,取消边卡和海关,两国人员凭身份证自由往来。2011822,埃及正式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国家代表。

【同伊朗的关系】1979年,因埃及接纳被废黜的伊朗国王巴列维在埃及避难而恶化,并于同年5月中断外交关系。近年,埃伊关系改善,两国利益代表处基本恢复断交前的使馆职能。埃及关注伊朗核问题进展,表示伊朗有权和平利用核能,但不接受中东地区出现核武器,主张通过谈判政治解决伊朗核问题。200912月,伊朗议长拉里贾尼访问埃及。 2011年埃及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后,埃及与伊朗恢复双边关系正常化的意愿均有所加强。

【同土耳其关系】两国在中东、海湾等重大地区问题上有共同利益,两国经济、贸易和军事关系比较密切。埃及-土耳其自由贸易协定于20071月正式生效。20102011年,土耳其总统居尔两次访问埃及。自201373日穆尔西下台以来,土耳其多次对埃及临时政府进行谴责,两国关系逐渐恶化。20131123埃及宣布召回驻土耳其大使并将与土耳其的外交关系将为代办级,土耳其外交部当天宣布采取对等报复措施。

【同以色列的关系】19802月,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200011月,因以巴爆发大规模冲突,埃及召回驻以色列大使。20024月,埃及宣布除为争取地区和平而进行的接触外,中断一切与以色列联系。20053月,埃及恢复向以色列派驻大使。近年来,埃及积极调解巴以冲突,推进巴以和谈。2010年来,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总理内塔尼亚胡等分别访问埃及。埃及政局动荡后,以色列希望埃及政权平稳过渡,避免影响双方和平条约。

【同非洲国家的关系】非洲国家与埃及历史、文化渊源深厚,而且对埃及国家安全特别是水资源安全具有战略意义,非洲国家在埃及对外政策中占据突出位置。埃及积极参与非洲事务,致力于非洲联盟建设。2010年,尼日尔、乌干达、马里、厄立特里亚、津巴布韦、刚果(金)、乍得、索马里、南非等非洲国家领导人分别访问埃及。2011年,加蓬总统、非盟主席等分别访问埃及。

【与中国的关系】中国和埃及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19565月,埃及与中国建交,成为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1999年,两国建立面向21世纪的战略合作关系,双边关系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阶段。两国就国际和地区问题密切磋商,在人权、联合国改革等重大问题上保持协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等国家领导人都曾对埃及进行过正式访问。穆巴拉克自任副总统起9次访华。2012828,新当选总统穆尔西访华。2013年底,中埃双边贸易总额突破100亿美元大关,中国与埃及双边贸易总额超过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