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

首页>埃及概况>民族

来源: 类型:

民族宗教

(一) 埃及宗教政策 
  伊斯兰教为国教,其教规是共和国立法的主要根据。穆巴拉克总统多次发表讲话强调,埃穆斯林和科普特人甚至犹太人均为享受平等权利的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在社会地位和就业方面并无区别。政府在处理穆斯林、科普特人或犹太人问题时不会采取歧视政策。 
  (二)伊斯兰教 
  埃及全国90%的人口信仰伊斯兰教。 
爱资哈尔是埃及最著名的清真寺和伊斯兰研究机构,其含义是灿烂,光明。它包括爱资哈尔清真寺和爱资哈尔大学。根据埃及宪法规定,爱资哈尔是一个重要的伊斯兰科学权威,负责保护、研究和传播伊斯兰遗产。 
  清真寺由法蒂玛王朝的格哈鲁将军于970年修建。988年哈里发阿齐兹建造了其附属建筑学校,即现在的爱资哈尔大学的前身。它是伊斯兰世界现存最古老的高等学府。因为法蒂玛王朝是伊斯兰教少数派--什叶派的政权,所以与东方逊尼派的阿巴斯王朝始终处于对立之中。爱资哈尔清真寺和大学对于推广什叶派主张,培养什叶派传教士前往伊斯兰世界各地布道,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进入阿尤布王朝时代后,由于萨拉丁是逊尼派教徒,所以爱资哈尔被关闭。此后,马姆鲁克王朝的第三代苏丹-巴依巴尔斯一世下令重新开放爱资哈尔。这里最终成了逊尼派的学术中心。 
  进入现代,根据1936年的法令,清真寺和大学分离。爱资哈尔教育除爱资哈尔大学外,还有小学、初中和高中。爱大接受外国留学生,但非穆斯林不能入学。爱资哈尔向阿拉伯国家和世界其它国家派遣宣教者,在华盛顿、伦敦等地设有伊斯兰文化中心,在法国、加拿大、巴基斯坦、利比亚、约旦、印尼、巴西等20个国家派驻有代表。过去曾在我国北京建立一所伊斯兰图书馆。它还向国外派遣留学生。 
  爱资哈尔教长由总统任命,掌管爱资哈尔事务。教长是爱资哈尔的最高权威,他的话似同法令,对有争执的问题有最后裁判权。他负责散发穆斯林学者、教师的馈赠以及颁布批准事项等。现爱资哈尔学校教育已改由宗教基金部和教育部领导。 
  (三)科普特教 
  除穆斯林外,埃及还有大约九百万科普特人,即古埃及人后裔,在阿拉伯人于公元640年进入埃及后,逐渐被同化,但仍保持他们的宗教信仰。科普特人信奉科普特教,是希腊东正教的支派。在上埃及科普特人聚居的地区仍保留有他们的民族传统和文化古迹。 
  科普特是古埃及首都孟斐斯的别名,现在科普特一词指埃及基督教信徒。圣-马克在一世纪将基督教引进了埃及。基督教在圣-马克到亚历山大城后的半个世纪里迅速传遍埃及。科普特教会至今已有1900年的历史。科普特人尽管已经完全融入埃及现代民族,但他们作为一个强大的宗教实体生存了下来,并对自己民族为整个基督教所作的贡献感到自豪。埃及是圣母一家避难之地。科普特教会对维护基督教神学的权威,特别是保护其不受邪说的影响起了很大作用。科普特教会数以千记的文章、记录、理论研究是现代人类学的一个重要资料来源。寺院制度是最早在埃及创造的,起源于三世纪末年,在四世纪广为传播。全世界所有的基督教堂,直接或间接的都源于埃及模式。本世纪里,科普特教会在推动基督教全球化运动中起了很大作用,科普特教会是世界教会组织发起者之一,1948年以来一直是其成员,科普特教会也是全非教会组织和中东教会组织的成员。科普特教会在与其他教会,如天主教,东正教,及福音教通过对话解决理论分歧上起了一定作用。 
  科普特人自公元6858日起遭受了许多迫害,科普特人几乎被历任埃及统治者迫害,而且451年还被基督徒迫害,这种情况直到641年阿拉伯人征服埃及后才有所缓解。为纪念这种牺牲精神,科普特人采用一种历法,叫烈士历法,为了纪念在罗马皇帝DIOCIETIAN统治期间殉教的科普特人,该历法从公元28489日起算。现在埃及乡下一些农民还在使用该历法以定农时。阿拉伯征服后的四个世纪里,总体上科普特教得到了发展,因为伊斯兰教先知有一个埃及妻子(唯一育有子女),他宣布对埃及人要格外开恩,科普特教会也经历了历史上最和平的时代。这段时期,科普特语仍是埃及的语言,直到11世纪后半叶,首部科普特一阿拉伯双语的文献才出现,第一部纯阿语的书籍到13世纪才出现。到15世纪,对阿拉伯语的使用仍然停留在很低的程度上,科普特语仍然流行。直到今天,科普特语仍然是教会礼拜仪式用的语言。埃及作为一个基督教国度的面貌在1000年左右开始变化,除缴纳额外税以外,科普特人还受其他压迫。到12世纪末,埃及逐渐由一个基督教占主体的社会过渡为穆斯林国家,科普特族占次要地位,遭受到某些穆斯林的敌视,两族之间时有冲突。在19世纪穆罕默德-阿里王朝期间,科普特人的地位逐渐提高。尽管受尽压迫,科普特教会作为一个宗教组织从未屈服于控制,也从未试图控制埃及的政府,科普特教会从未暴力对抗统治权威,也没有与任何力量结盟。 
  根据1992年的统计,在埃及的五千七百万人口中,有九百万科普特人,另外约有一百二十万海外科普特。在埃及的每个省均有科普特人居住,他们是少数民族。科普特人在世界各地取得了很大成就,前任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就是一个代表。 
  科普特教有7个圣礼,洗礼,入教礼,圣餐,忏悔,牧师职礼,婚礼临终涂油礼。科普特教堂做礼拜的仪式有三种,君士坦丁堡主教圣-格利高利创制的仪式,24世科普特大主教圣-西雷尔创制的仪式和圣-巴舍尔创制的仪式。科普特教的斋月比任何其他基督教会都多。一年365天中,科普特人有210天把斋,在把斋期间,禁食任何动物产品,包括鸡蛋、牛奶和黄油,在日出日落期间不能喝水吃东西。 
  科普特教最高的神职人员是亚历山大大主教。其他的包括管理各自教区牧师的主教,大主教和主教必须是牧师,他们都是科普特神圣委员会成员,该委员会经常聚会,处理教会教区事务,大主教尽管深受信徒爱戴,但并不享受任何特权,现在共有60位主教管理埃及国内及国外的教区,如耶路撒冷、苏丹、西非、法国、英国和美国教区。教区里的具体事务由牧师执行,他们必须已婚,并需从教义问答学校毕业。其他两个非教会组织也参与教会工作,一个是教徒选举产生的科普特世俗委员会,它成立于1883,在教会和政府间起联系作用。另一个叫做世俗一教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