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

首页>埃及宏观经济

来源: 类型:

埃及正式出版《沙姆沙伊赫公平融资指南》

《今日埃及》11月10日报道,埃及国际合作部长拉尼亚·马沙特当日正式发布了《沙姆沙伊赫公平融资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这是埃及政府在COP27气候峰会期间发起的一项总统倡议。《指南》旨在促进与气候相关的融资,加强多边合作努力和国际伙伴关系,并针对未来的挑战制定创新融资国际框架。《指南》符合埃及气候大会主席国目标,即从承诺转向实施,促进全面伙伴关系,以实现有韧性和可持续的复苏,促进公平融资,推动各相关方在共同和有区别的责任基础上发挥各自作用,支持发展中国家向绿色经济过渡。马沙特强调,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及其负面影响的关注日益提高,气候融资问题已成为国际社会的首要关切。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战争加剧了世界面临的经济风险,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迫切需要资金来保持发展和开展气候行动。

《指南》的12条关键原则:1. 在《巴黎气候协定》框架内通过公平途径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工业化权利;2. 确保全球气候行动目标与国家发展目标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方面保持一致;3. 支持各国政府努力创造有利环境,为实现气候目标提供资金并提高技术和机构能力;4. 确保所有国家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下的发展权利;5. 将公平融资理念纳入国际气候融资结构,并确保执行机制;6. 获得气候融资的权利应得到保障,特别是在最需要的国家和地区;7. 气候融资不应被视为发展融资的替代品,而应作为现有资金的补充;8. 支持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以加强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9. 建立有效的绿色市场治理体系和制度,健全监测和评估体系;10. 在平衡缓解和适应的基础上,确保跨部门的气候资金协调一致;11. 通过制定气候融资共同标准,提升透明度和问责机制;12. 加强各融资方之间的协调,支持在发展中国家启动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