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

首页>埃及宏观经济

来源: 类型:

2023年埃及经济面临四大挑战

2023年埃及经济面临四大挑战

12月26日,金字塔在线网盘点了2023年埃及经济面临的四大主要挑战。

一是美元短缺。自俄乌冲突以来,总计约250亿美元的外国间接投资(主要集中于本地债券的“热钱”)逃离埃及市场,美元流动性和国际储备捉襟见肘,进口受到严重冲击。目前大部分货物滞留港口,导致国内市场基本商品短缺。2022年,埃镑对美元贬值幅度超过55%,目前官方汇率约为1美元兑25埃镑,黑市汇率已超过30埃镑。

二是通货膨胀。2022年3月以来,埃及通货膨胀率持续攀升,11月底达到21%以上,是近五年来最高水平,主要是食品、饮料篮子以及服务价格上涨。央行数据显示,11月通胀主要受埃镑贬值、广义货币增长率上升以及俄乌冲突影响,年度食品通胀主要由核心食品通胀驱动。12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召开最后一次会议,将实现7%(±2%)的通胀目标从之前设定的2022年四季度推迟到2024年底。3月以来,央行四次加息,共计8%(800个基点),为多年来所罕见。由于乌克兰危机持续扰乱全球粮食篮子,以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为遏制通胀而宣布2023年紧缩政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埃及的贷款协议,预计2023年埃及央行将继续加息。

三是债务问题。埃及已经采取一项中期债务管理战略,目标是在2026/27财年将债务与GDP之比从目前的87.2%降至71.9%。根据财政部数据,埃及总债务的87%是国内债务,其余主要是在安全区内的对国际机构债务。截至2022年6月底,埃及外债增至1557亿美元(占2021/2022财年GDP的37.2%),而2021年同期为1379亿美元(占GDP的32.3%)。考虑到美元短缺,以及2022/23财年要实现GDP实际增长5%的目标,政府需要获得更多贷款融资。根据与IMF达成的经济改革方案,埃及承诺总体预算赤字达到GDP的6%,并在2022/23财年将初始盈余(剔除偿债支出)比重提高到1.6%。

四是实际GDP增长。6月底截止的2021/22财年,埃及经济实际增长率达到6.6%。据IMF等预测,2022/23财年埃及经济将放缓,2025/2026财年和2026/2027财年将升至7%。12月,主要基于俄乌冲突和疫情影响,世界银行将埃及2022/23财年实际增长预期下调至4.5%,低于10月预测的4.8%。同时,由于通货膨胀影响实际收入,埃及贫困率将增加(最新数据为2019年10月至2020年3月期间的29.7%)。埃及政府估计,在三年内因俄乌冲突导致的财政缺口为160亿美元。根据与IMF的协议,埃及政府承诺在贷款计划的四年内从国际和地区合作伙伴那里获得140亿美元融资,并通过出售国有资产获得2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