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埃及即将发布《国有制政策文件》

    613日《今日埃及》报道,埃及总理马德布利当天表示,在借鉴30多个国家经验的基础上,埃政府经过7个月的研究后起草了《国有制政策文件》(以下简称《文件》),包括8个主题,明确政府提供货物和服务的范围及在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定位,即将于近期发布。《文件》正式实施后,私营部门在整个经济活动中的份额将从30%提高到65%。此举旨在促进经济发展,实现经济增速7%的目标,目前埃国有资产带来的收入对GDP的贡献率达50%。《文件》草案已分发给各商业协会。

根据计划,埃政府将在3年内从79个行业完全退出,减少在45个行业的投资,在不排除私营部门的情况下增加在27个行业的投资。具体如下:

第一、埃政府将退出的行业包括渔业、畜牧业、建筑业、某些社会住房项目、电视和电影制作、零售业、汽车、家电、家具、皮革、化肥和玻璃生产。

第二、政府将减少投资的行业包括水泥、钢铁、铝、肉类、家禽、动物饲料、乳制品、香烟、烟草、发电厂、配电网络和废水处理等。

第三、政府将加大投资并允许私营行业投资的领域包括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制药、批发、水处理、供水网络、人行道、海运、铁路、地铁、空运、造船、固定电话服务、无线通信、电视和广播、半导体生产、报纸和新闻网站等。

此外,埃及将在18个行业实行公私合营机制(PPP),包括与数字化转型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相关的人工智能、物联网、3D打印、智能交通、自动驾驶汽车、网络安全,食品和水安全领域等,还包括智能农业和灌溉系统、能源储存和出口、学术研究、云计算安全、5G6G技术、物流和智能供应链、现代金融技术、区块链、基因组医学、智能医疗保健系统、生物工程、纳米技术、智能城市和智能防御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