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埃及央行连续第三月维持主要利率不变

    9月22日,埃及中央银行(CBE)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月度会议,决定保持基准利率不变,目前隔夜存款利率、隔夜贷款利率和主营业务利率分别为11.25%、12.25%和11.75%,贴现率也保持11.75%不变。自CBE在俄乌战争爆发后首次加息3%以来,这是连续第三次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同时,法定准备金率从14%提高到18%,CBE声明指出“通过调整流动性,这对CBE的货币紧缩立场起到补充作用。”

CBE表示,埃及二季度经济增长3.2%,2021/22财年(6月底结束)经济增长6.6%,而2020/21财年为3.3%。“上一财年前9个月的最新数据显示,GDP增长主要由私营部门推动,尤其是非石油制造业、旅游业和贸易。同时,天然气开采、苏伊士运河等收入对公共支出形成支撑。今年三季度部分先行经济指标继续保持正增长,但鉴于全球形势不确定和负面溢出效应,预计经济增速将低于预期。”此外,今年二季度失业率保持在7.2%的稳定水平。在物价方面,受国际初级产品价格影响,8月年度核心通胀率(不包括波动性食品和管制商品)从7月的15.6%增至16.7%,但月度通胀率仍低于今年3月和4月的近期高点。

CBE强调,年初3%的加息效应仍在经济体系内传导,将继续评估其对中期通胀预期和宏观经济的影响。到今年四季度,央行将继续暂时容忍高于平均7%(±2个百分点)目标的年度总体通胀率。“CBE致力于在中期内实现低水平和稳定的通货膨胀,这是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未来政策利率走向仍然是通胀预期的函数,而不是现行通胀率的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