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惠誉将埃及外债信用展望下调至“负面” 总体评级仍维持B+

《企业报》11月9日报道,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发布报告,鉴于埃及对外流动性恶化,因此将埃外债信用展望从“稳定”降至“负面”;同时,由于经济增长强劲,以及来自海湾盟友和多边伙伴的“强有力国际支持”,维持埃及“B+”评级,但如果外汇持续紧张,或财政赤字和债务占GDP比重未能降低,可能在未来数月内下调评级。

惠誉指出,由于埃及对外流动性恶化,债券市场资金流入减少,在弥补经常账户赤字和外债到期时,容易受到不利的全球环境冲击。证券市场资金外流是埃及评级下调的主要原因。由于融资成本和通货膨胀率上升,以及俄乌战争引发“热钱”外流,埃及外汇储备从2月底的401亿美元降至10月底的334亿美元。

惠誉认为,随着近期埃及汇率贬值、利率上调及IMF贷款支持,埃及证券市场资金流入将有所改善,但目前市场对IMF贷款和埃及央行提高汇率灵活性反应冷淡,预计短期内资金流入仍然有限。此外,埃及本财年和下一财年共有150亿美元的公共外债到期,且银行处于对外净负债状态,一时难以缓解国际收支压力,经济风险“偏向上行”。另一方面,尽管货币环境紧缩和外汇短缺对埃及经济增长构成风险,但2022/23财年经济有望增长4.5%,经常账户赤字占GDP比重将有所收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