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

首页>区域合作>区域聚焦

来源: 类型:

埃及近84%民众认为应先立宪后选举
  近日,埃及四家人权组织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83.6%的埃及民众认为应在议会选举前先制定新宪法,只有14.1%的持反对意见,认为应选举后立宪。同时,38.5%的民众认为,临时政府的过渡期应为两年。四家人权组织是在埃及六个省进行该项调查的,调查对象包括青年革命者、新旧政党团体、学者、科研机构及普通民众,覆盖各个年龄段,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调查显示,埃及多数政党,特别是新生的青年政治团体,还没有做好选举的准备,若九月进行议会选举,受益最大的将是穆斯林兄弟会、老牌政党以及弃商从政的商贾大亨。而推动埃及1•25革命的青年和组织松散的社会运动团体将一无所获。因此,这些团体强烈呼吁军方尊重民意,“先立宪,后选举”,充分利用过渡时期,为埃及人民制定出民主转型的路线图。
  穆斯林兄弟会对此持反对意见,认为应该遵守3月进行的宪法修正案公投结果,如期在九月进行议会选举。若先立宪后选举,无疑将延长军管政府的过渡期,可能导致政治僵局。以穆斯林兄弟会为主体的埃及自由与公正党表示不追求在议会选举中成为多数党,而希望与其他政党,包括非穆斯林的自由组织进行广泛接触,组建政治联盟。
  准备竞选埃及总统的阿盟前秘书长穆萨也表示应选举后立宪,认为当前埃及没有一个政党能在议会选举中成为多数党,而选举产生的新总统将会给予各个政党以公平参与政治事务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