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

首页>区域合作>区域聚焦

来源: 类型:

埃及拟开征房产税
  继埃及总理谢拉夫半月前宣布不征收房产税后,财政部长上周表示,埃政府拟重新启动196/2008号房产税法案,对住宅、工厂、购物中心、公寓楼征收10%的房产税。起征点将上调至每套60万(约合10万美元)至100万埃镑,拥有两套以上房产者起征点为200万埃镑。房产税收部门主管表示,评估委员会正在就全国范围内的房产进行数据统计,税收部门将成立专门委员会代表工贸部、旅游部及税收专家就房产税收会计准则作出规定。
  196/2008号法案由时任埃财政部长加利于2008年颁布,但并未正式实施。在目前情况下,各方对重新启动该法案的看法不一。经济学家评价法案的实施将有效提高公共财政收入,收窄国家预算赤字,而房地产商普遍认为目前并不是好的时机,政局动荡已使埃房地产业遭受重创,法案的重新实施应至少推迟两年。
  埃及政局动荡导致社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占财政收入65%的税收出现了大幅下滑。2011/12财年,埃政府财政预算创历史新高,达到5590亿埃镑,收入3500亿埃镑,支出5140亿埃镑,税收收入预计为2320亿埃镑。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埃房屋建设规模也将随之迅速扩大,房产税可能会成为埃及财政税收“下金蛋的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