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

首页>区域合作>区域聚焦

来源: 类型:

开罗爆发流血冲突 埃及局势再起波澜
  埃及数千名以年轻人为主体的抗议者28日夜间至29日上午在首都开罗解放广场与警察及安全部队爆发了自穆巴拉克政权下台后最严重的冲突,共造成至少1114人受伤,其中包括50多名警察和士兵,不过大部分伤者伤势并不严重,只有少数伤者需要住院治疗。29日下午,仍有数百人在内政部大楼前集会。埃及官方通讯社中东新闻社报道称,埃及军事检查机关在冲突中逮捕了50人,其中包括一名美国人和一名英国人。
  目前,这起冲突的原因仍在调查中。有分析人士认为,埃及行政法院28日下令解散仍由原执政党成员把持的全国各地方政府委员会,可能是导致原政权拥护者挑起事端的原因。埃及内政部第一时间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此次冲突事件的过程,指出“有人蓄意制造冲突”。埃及看守内阁总理谢拉夫当天也指出,解放广场的大规模流血冲突是“有组织、有预谋的”,他指责一些反动和敌对势力精心策划了冲突事件,旨在破坏埃及的稳定和发展,并表示将会严惩挑起事端者。检察总长马哈茂德表示,他已下令成立专门委员会调查这起骚乱。针对该事件以及抗议者要求坦塔维下台等,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军事委员会29日发布声明,指责有人蓄意制造事端以破坏安全稳定并离间军民、警民关系。军方告诫民众不要相信阴谋,要采取行动维护局势稳定。
  对于此次冲突事件,埃几个主要的总统候选人和一些政治力量都在第一时间通过有关渠道发表了看法。总统候选人、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巴拉迪认为,回应“1.25革命”诉求的缓慢行动“挫伤了政府的公信力”,他呼吁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迅速查明冲突真相,并采取必要措施结束暴力。总统候选人、阿拉伯联盟前秘书长穆萨表示,悼念“1.25革命”死者并保护其家属免受前政权残余分子伤害,是埃及政府和每一个埃及公民的责任。总统候选人、埃及前助理外长阿卜杜拉指责现政府过于软弱,并对未来一个时期可能发生更多由前政权残余势力煽动的骚乱表示担忧。伊斯兰主义者、总统候选人法图赫呼吁内政部长立即辞职,并要求迅速对杀害“1.25革命”示威者的罪犯作出公正的判决。穆兄会的自由与正义党高级成员巴拉卡则指责穆巴拉克前政权势力策划了此次冲突事件。
  此次冲突引起国际舆论和有关国家高度关注。美联社、《华尔街日报》、CNN、BBC等进行了报道。正在埃及访问的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指责媒体夸大了埃及的示威游行事件,给埃及旅游业和投资带来消极影响。美国国务院主管政治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伯恩斯29日在开罗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埃及革命为其它国家树立了标杆,希望埃及革命者坚持和平革命路线,战胜转型道路上的各种挑战。美国将致力于改善与埃及间的经济合作,以帮助埃及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