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

首页>区域合作>区域聚焦

来源: 类型:

沙特公布新制度促进就业本地化
为缓解沙特当地的失业问题,沙特劳工部近日公布了新的就业沙特化分级制度。该制度也被称为“红绿灯”制度,主要针对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劳工部将根据企业雇佣的沙特员工在全部员工中所占的比例,将企业划分为“绿色”、“黄色”和“红色”三个等级。被列入“黄色”和“红色”等级的企业将分别被给予9个月和6个月的宽限期,在此期间必须雇佣更多沙特员工以提升等级,否则将面临处罚。新制度将于2011年9月10日正式开始执行,预计将对建筑行业等一些高度依赖外籍员工的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此前的就业沙特化标准要求所有行业企业的沙特员工雇佣率为30%。但是调查数据显示,实际执行情况远达不到这一指标。新出台的沙特化分级制度根据不同的行业和企业规模规定了205个不同的标准,较之前更加细化和严格。比如,新制度规定,员工在500人以上的银行沙特化比例不得低于49%,而媒体行业、商业实体、保险公司和公立学校的沙特化比例不得低于19%。

在许多情况下,沙特化比例超过30%的企业将被列入“绿色”等级。被列入“绿色”等级的企业将享有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外籍员工签证加速办理,能够变更外籍雇员工种使其可以从事沙特员工专享工种等。此外,现行沙特化制度规定,员工要更换工作,必须获得原雇主的同意证明。而新制度实施后,“绿色”企业可以在沙特当地招聘不合格企业的员工,且不需要原雇主的同意证明。“黄色”和“红色”企业将不得阻止外籍员工更换工作至“绿色”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