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

首页>区域合作>区域聚焦

来源: 类型:

北非地区宏观经济概况

全球经济复苏有助于北非地区经济增长,但由于油价低迷和地区冲突等问题,其经济前景依然相对疲软,多年来受地区政治局势动荡和战乱影响、以及经济结构性问题、政府治理水平、人口膨胀等因素影响,经济潜力难以得到充分发挥。虽然埃及、摩洛哥加快了改革步伐,对经济发展起到一定促进作用,但这一地区所面临的政治和安全局势依然是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重大障碍。各国需进一步改善财政机构和框架并从中受益。

主要经济指标及预测:

1、国民生产总值。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7年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全球经济增长在2016年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为3.2%, 2017年将上升至3.6%,预计2018年增长至3.7%。其中,中东和北非地区2017年增长2.2%,2018年增长3.2%,将略低于全球平均增长率。中东和北非地区经济增长较2016年放缓主要是因石油价格较低、OPEC减产协议导致石油出口国总体增长率下降、持续地区冲突所致。但预计这一地区多数非石油输出国的经济增长将有所提高,会从2016年的3.7%增至2017年的4.0%,2018年预计增长4.4%。埃及2017财年的增长率为4.1%,预计2018年达到4.5%,其增长得益于财政、恢复竞争力、创造就业等方面的改革。

2、对外贸易。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7年10月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中东和北非地区经常账户余额占GDP的比重减少4.4%,2017年减少1.7%,预计2018年减少1.3%,埃及、突尼斯、摩洛哥、苏丹等国该指标的绝对值均有所下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北非国家的贸易逆差状况将有所改善

3、外国直接投资。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2017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6年,北非主要国家(埃及、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苏丹、南苏丹)FDI流入额共计144.72亿美元,同比增长11.49%,占非洲FDI流入额的24.37%(2016年非洲FDI流入额为593.73亿美元,同比下降3.45%);其中埃及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达81亿美元,同比增长17%,居北非地区之首。欧洲投资者对中东北非地区能源服务和生产领域的投资活动不断增加。例如:电厂、太阳能光伏项目等。
2016年,北非主要国家FDI流出额共计12.76亿美元,同比下降5.62%,占非洲FDI流出额的7.02%(2016年非洲FDI流出额为181.73亿美元,同比增长0.71%)。

4、通货膨胀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7年10月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16年中东和北非地区整体通胀率为5.4%,2017年增至7.1%,预计2018年达8.1%,导致通胀上升的主要原因包括国际油价上涨、税收改革、食品价格上涨、货币贬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