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

首页>区域合作>区域聚焦

来源: 类型:

化危为机  埃及加速区域能源中心建设

化危为机 埃及加速区域能源中心建设

12月28日,埃及《企业报》网站盘点了2022年埃及在建设区域能源中心方面的进展情况。主要内容如下:

俄乌冲突引发全球能源危机,国际石油和天然气价格螺旋上升,地缘政治形势为埃及实现成为区域能源出口中心的长期雄心提供了机遇。在欧洲争相寻找俄罗斯天然气的替代品之际,埃及作为石油净进口国和天然气净出口国,增加了伊德库(Idku)和达米埃塔(Damietta)两个工厂的液化天然气(LNG)出口。石油部长莫拉预计,2022年埃及液化天然气出口量将同比增长14%,达到800万吨,其中90%已运往欧洲。“如果价格继续上涨,埃及天然气出口收入有望从2021的70-80亿美元提高到120亿美元。”为在短时间内增加天然气出口,埃及政府限制了国内公共场所的电力消耗,并部分采用重油替代天然气发电,重油消耗量飙升至五年来最高水平。同时,政府燃料定价委员会连续六个季度提高汽油价格,三季度柴油价格也首次上涨。

在扩大长期能源出口方面,埃及将自己定位为地中海各地能源供应商与欧洲买家之间的关键纽带,大力加强区域伙伴关系。6月,埃及与欧盟、以色列签署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九年期协议,将在基础设施方面加强合作,增加对欧天然气运输,并减少甲烷排放和探索碳捕获项目。同时,一条连接塞浦路斯阿佛洛狄特天然气田和埃及管道的计划继续推进,预计将于2025年建成投产。

主要跨国公司纷纷加大对地中海天然气的开采力度。意大利能源巨头埃尼集团持有埃及达米埃塔液化天然气工厂50%的股份,生产埃及60%的天然气。该集团表示,希望在埃及等地中海地区开发液化天然气项目,计划2025年前每年向上游活动投资约45亿欧元。总部位于伦敦的希腊油气企业(Energean)也在争取扩大对东地中海天然气投资。英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公司(Capricorn)和以色列能源巨头NewMed公司合并,可能为以埃之间更紧密的能源关系铺平道路。法国雪佛龙公司将与埃及国有天然气公司(EGAS)合作开发基础设施,将天然气从海上油田输送到埃及,并增加出口。2022年底,雪佛龙在东地中海发现大量天然气,可能多达3.5万亿立方英尺。本周,EGAS公司对地中海和尼罗河三角洲12个新的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区块启动了国际招标。

此外,以主办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为契机,埃及在清洁燃料、绿色氢和可再生能源方面与国际开发机构、跨国公司等达成总金额1170亿美元的初步协议,包括至少29.5吉瓦( GW)新的风电开发和9个绿色氢和绿色氨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