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

首页>中埃合作>调研视点

来源: 类型:

埃及新能源发电项目国际合作和融资情况

埃及电力项目的融资主要依赖于发达国家和世界银行等多边国际金融机构的低息援助贷款。如世界银行在2009年2月宣布向埃及提供6亿美元贷款用于爱因苏哈那电厂的建设;目前正在建设的吉萨北1500MW联合循环电站,总投资70亿埃镑,由世界银行和欧洲发展银行提供融资。

埃及在新能源建设领域开始尝试新的融资和经营方式,2012年12月埃及新能源局提出建设6个100兆瓦BOO风电场项目招标,但条件是运营商需自购电或与周边用电企业签订购电合同。

在新能源领域,西方国家在埃及大力援建新能源项目。埃及目前所有风电场基本为发达国家援建。埃及已建成的最大风电场就是由德、西、丹、日四国援建。欧盟、德国还提供3.4亿欧元融资建设一个200MW风电场,日本政府提供388.64亿日元优惠贷款建设一个420MW风电厂,两座风电场均将于2014年运行。

埃及目前建成的唯一一座光热电站装机容量140MW,总投资3.4亿美元。日本国际合作银行提供200亿日圆援款,联合国全球发展基金提供5千万美元援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