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

首页>中埃合作>调研视点

来源: 类型:

中方对“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立场

7月6日,美国宣布开始对中国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 中方在第一时间对美方部分产品实施关税反制。

美国此次采取的一系列逆历史经济潮流举措,是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严重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违反作为市场经济基础的契约精神,对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秩序造成严重破坏,并将伤害大量无辜企业和民众。包括美国民众在内的国际社会纷纷表达了对正常国际贸易秩序和世界经济稳定的担忧。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奉行贸易保护主义是短视行为,既损人又不利己。这种单边行径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损害多边贸易体制,也将给世界经济的复苏势头和发展前景带来阴影。”中方始终不希望中美之间的贸易分歧扩大为贸易争端或贸易冲突,更不希望看到贸易战。因为贸易战不会给任何国家、任何企业和任何个人带来好处,损害的只能是各国的产业界和各国消费者的利益。因此,中方从最开始就以最大诚意,作出最大努力,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客观认识全球化进程,能够理性处理好有关贸易关系中存在的分歧。

“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任何情况下,中方都不会坐视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中国有信心也有能力,捍卫合法利益,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综合国力突飞猛进,取得令世界瞩目的优异成绩。中国的发展和繁荣并非一支独秀,而是始终秉持互利共赢理念,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权威,倡导共同建设开放性世界经济。中方此次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反击,既是对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更是代表了全世界人类的共同利益。

从“一带一路”倡议,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中阿合作论坛到中非合作论坛,中国已用坚定的实际行动证明:中国倡导“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在开放中实现互利共赢”,邀请世界各国参与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中方坚决反对搞贸易保护主义,通过平等协商、按照国际规则解决贸易争端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