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

首页>苏伊士经济区

来源: 类型:

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概况

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中国政府批准的第二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是集中了国家级资源开发建设的重点境外经贸合作区,始建于2008年,由“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实施运营。合作区起步区面积1.34平方公里,目前累计投资约1亿美元,已基本开发完成。截至2015年底,苏伊士合作区起步区共有企业68家,其中生产型企业达到了33家(其中含中资成分投资企业29家),另有生产、生活配套型企业35家。合作区累计吸引协议投资额超过9亿美元,现已初步形成了以宏华钻机和国际钻井材料制造公司为龙头的石油装备产业园区、以西电-EGEMAC高压设备公司为龙头的高低压电器产业园区、以中纺机无纺布为龙头的纺织服装产业园区、以巨石玻璃纤维公司为龙头的新型建材产业园区,以及以牧羊仓储公司为龙头的机械制造类产业园区在内的五大产业布局,并带动上、下游产业入区,快速形成产业集群效应。2014年9月,中埃双方签订了合作区扩展区项目,扩展区面积6平方公里,将分三期开发,开发建设总投资约2.3亿美元,根据扩展区建设开发规划,建成后的区域将吸引大约150-180家企业入驻。2015年11月30日,中国泰达投资公司与埃方签署《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扩展区一期土地移交协议》,从埃方接受了一期2平方公里的土地。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期间,与塞西总统共同为扩展区揭牌。